当前位置:
关于在全市推进退役军人“归雁”仪式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
时间:2019-10-12 09:59:59
字号:

关于在全市推进退役军人“归雁”仪式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

  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政治工作科,开发区、高新区社会发展局、政工部(总工会),度假区综合治理办公室、政工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真正把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结合我市退役士兵“归雁”活动开展情况,确定从今年开始,组织当年退役军人开展“归雁”仪式活动,使之成为常态化制度化,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一、指导思想与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

  《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有关政策规定为依据,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归雁”仪式活动,主要目的是使退役人员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消除退役“回家”后的种种顾虑,促进军地岗位角色转换,切实提高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尊崇感,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和干劲,鼓励他们在“新战场”上再立新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二、组织对象

  (一)转业干部,主要区分为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

  (二)退役士兵,主要区分为由政府安排工作和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

  (三)其他退役人员,主要包含军队退休、伤病残移交人员等。

  三、活动时间与内容

  对于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和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在待安置期间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欢迎会暨安置政策解读座谈会、发放一封慰问信、开展一次红色教育、组织一次以“喜迎国庆  热爱家乡”为主题的演讲会、组织一次党课、邀请“最美退役军人”作一次报告。欢迎仪式一般在“八一”前组织实施,其它活动于国庆节之前完成。

  对于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集中报到后一个月内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是组织欢迎仪式,学习有关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荣誉激励政策、法律法规等,介绍当地经济发展状况有关内容,激发退役士兵干事创业热情。

  对于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和其他退役军人,鉴于人员数量较少,可与上述人员合并进行,或由服务保障单位自行组织实施。

  四、承办主体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县、乡两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会同当地兵役机关共同承办。具体由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统一部署安排。

  符合市直安排工作的转业干部和转业士官,由市退役军人局会同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组织实施。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归雁”仪式活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退役军人“归雁”仪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营造让退役军人满意、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科学计划安排,严密组织实施。从今年开始,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归雁”仪式活动,今后将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活动抓实抓好。各县(市、区)要科学计划,合理安排,严密组织,结合退役时间、人员类别组织欢迎仪式,确保活动万无一失。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效果。开展退役军人“归雁”仪式,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一项基础性工作。各级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活动时间与内容抓好落实,确保活动人员、时间、内容、效果落实,确保退役军人更好地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聊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2019年9月10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